C84-119  

有幾位鴿友常問我該如何選鴿引種的問題

他說因為不想輸在起跑點

常久以來我都無法回答他一個正確的答案

我僅提供一個配對及選鴿的小技巧給初學新手參考

我試了幾次都還不錯小有成績

所以提供給來訪格友一點自己的卓見

大咖強豪如有不屑請PASS過去勿見笑

若能留言指導~感激不盡

不考慮眼誌、骨架、羽翅、血統、、等等鑒鴿相關技術

因為鴿子我看不懂也不知誰有此能力看得出來好壞?

我認為我無法在選配種鴿之前找到辨向能力強的好種鴿

相信每位鴿友都在求索這樣好種之鴿

有錢的人:用最豪氣的辦法買進冠軍鴿、紀錄鴿或原配對整株引進。

想當然爾~入賞機率相對比較高

推理正確,一般來說確實有其正確的成份,但絕不是完全正確。

你我周遭應該都有自認絕頂聰明的鴿友,請他來幫忙配個幾對,

當然聊一下血統,手上摸摸,看看眼睛、翅膀,就能配上幾對鴿子。

結果如何?成功與失敗的比率賽後通常讓人失望居多。

現今台灣全面海翔制度之下,手上摸摸、看看眼睛、翅膀,

就能在足以斷定好壞鴿?百分比相信應該不足30%

其實,我看一般養鴿人士參賽無異於想鴿海撈金吧。

每個養鴿家都想養最優秀的鴿子,您總得有個辦法找好鴿子吧!

買也成,自育當也成,買是以金易,自育才是真正的淘

自行培育良種的方法就是養鴿參賽者的淘金術。

我來提供一個小技巧讓初學新手參考

我個人覺得蠻實用但不知是否適合你們用。

首先你必須有好鴿子~(如何的好我無法告知,有點矛盾)

把你的好鴿子配對 (公配母、ABCD、或ADCB)

作出幼鴿參加比賽(最好是自己比賽不要寄翔)

作出之參賽鴿隻愈多取樣數愈可靠、愈準確。

每季比賽後只留下最優秀幾羽鴿子

什麼是最優秀的定義(你自己訂規則越嚴格越好):下列參考

  1. 比賽後成績最好的入賞鴿子
  2. 比賽中成績最穩定的入賞鴿子
  3. 訓練到比賽(訓練成績)最穩定的未入賞(失格)鴿子
  4. 訓練到比賽(訓練及比賽成績)最快速的未入賞(失格)鴿子
  5. 其他賽後鴿子淘汰

經過上述之規則:也許只能留下1羽優秀鴿或無,如果有2.3羽就要恭喜你挖到寶了,通常能有1.2羽就算是很好的種鴿了

接著下集再續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南海飛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